callingyou

所有的洒脱可能都是绝望

人生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,这句话已经说了很多年了。有个姑娘就是这样做的,从医院拿到了自己的癌症诊断书之后,就辞去了工作。踏上了人生最后的旅途。如今她旅程已经到达了最后目的地——天国。许多人很佩服她的洒脱,我也是。世界上得癌症的人那么多,大部分人生命的最后都在医院里苦苦挣扎,直到闭上眼的那一刻都在抱着最后一丝希望。当然不是在贬低这种做法,只是在感叹死亡带来的痛苦和绝望。这位年轻姑娘面对死神的威胁,选择了这样一条路,让人惊叹。突然,联想起了一千年以前,那以洒脱旷达著称的魏晋时代。
魏晋之时,社会动荡不安。都说乱世出英雄,这个时代的确产生了不少名人。竹林七贤,“书圣”王羲之等等,这些人以狂放不羁的性格在历史书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给时代烙印下他们的标签,造就了一个时代奇景。可是,近期有个医生从史料里发现,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可能是麻风病患者。众所周知,麻风病曾是世界的噩梦,这种病会让人毁容,四肢变形。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,许多患上这个病的人都活在痛苦之中,变得人不人鬼不鬼。一本著名的书《岛》就是讲麻风病人的故事的。尽管现代医学的发展,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能有效地防治麻风病。但是在欠发达地区,麻风病仍在肆虐,折磨着那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。回想到一千年前,那个医学不发达的年代,肯定是没有办法治愈麻风病的。大夫能做到的最大程度也就是缓解痛苦。所以五石散登场了,这种有毒的药剂里面的硫磺成分能够缓解麻风病带来的痛苦。而社会上形成服用五石散的风气也不仅仅是因为跟风而已,更多的可能是用于缓解病痛。所以人们猜测,魏晋那种洒脱之风,可能是疾病折磨之下对生活的绝望。这样一来,就解释的通了。人是世俗动物,哪有那么容易放肆洒脱。只有当生命中充满了绝望,才会放弃对现世规则的遵守,走到山林中放飞自己的生命。麻风病人不会很多,但是像王羲之这样世家大族子弟和名士的作为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。谁都不会想到他们狂放不羁下的痛苦。就像那个姑娘一样,如果没有生病,她或许会朝九晚五,或许会嫁人生子。癌症让她完成了生命的绝唱。但是这种绝唱越少越好,工作也许会很累,生活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坎,但是没有什么事比活着更好了,只有活着才有希望。

评论